【日記】2010台灣設計師週-給土地的15件禮物!參展小日記!

是的!我來寫日記了!!!!!
大丈夫一言既出駟馬難追(雖然好像晚了幾天哈哈哈哈阿)

dd

總之呢,參與這一年一度的台灣設計師週,許多體驗與困難也都是頭一遭出現!
非常地值得紀念!所以真的要來個小日記分享分享~

[singlepic id=1289 w=320 h=400 float=none]先來說說這次參加的主題展為【給土地的15件禮物】,由希嘉文化主要策展,由於希嘉是一路以來扶植創意市集許多設計朋友們的單位,所以難免也會與我們有所勾纏(?)於是小猴我也是不知道為何地加入了這個艱鉅的任務!
透過15個設計師、15件作品、15段與土地的對話,是我們這次想要講的故事。
每個設計師找到自己對土地的關懷、想念,進而加入更多新的有趣的概念,延續傳統之外,也想從中找到一些新的力量與聲音。

土地主題展與其他展區最大的不同,就是每個設計師都與一個傳統產業進行了一段奇妙的邂逅與合作(所謂的longstay?)而我想要做的是奇特的雞毛撢子!

雞毛撢子是我們小時候共同的記憶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這些撢子被厲害的清潔用品、3M超厲害的產品給取代。我們都被雞毛撢子打過、都曾瘋狂地把玩過這些毛茸茸地竿子,為什麼它們不見了呢?

[singlepic id=1280 w=400 h=400 float=none]於是在八月初,我與攝影團隊前往了彰化鄉下,找尋了全台灣僅存的、唯一的雞毛撢子手工藝師!去跟他學習雞毛撢子究竟是如何綁的?!
果不期然,所到之處都是稻田,在稻田中間有個奇妙的大院子,裡面有一株株的撢子樹兒。

[singlepic id=1279 w=400 h=400 float=none]師父不藏私地告訴了我們關於雞毛撢子的一切:“現在沒有人要做了啦!太辛苦了!“

[singlepic id=1277 w=400 h=400 float=none]

[singlepic id=1276 w=400 h=400 float=none]每隻撢子上面的羽毛,一根根分別綁上去,配上棉線與膠,即使綁了三十幾年的撢子,師父一支也要綁上一個小時,市售價為150元。

“羽毛要乾淨、手也要乾淨,綁出來的撢子才會漂亮,才會沾塵!“
“師父,如果有人要接手藝,會願意教嗎?“
“當然願意啊!現在就可以來綁看看….“

[singlepic id=1278 w=400 h=400 float=none]“那師父,如果我想要用不同的材料製作撢子,像是廢棄布料。
可以環保地回收廢棄物,也可以保有裝飾的功能,這是有可能嗎?“
“不可能啦!怎麼可能!只有雞毛才可以清潔地這麼好啊….“
師父只願意綁雞毛的撢子,這是他對自己專業的尊重。


[singlepic id=1296 w=400 h=400 float=none]與師父聊過之後,八月也花了一些時間前往裁剪廠撿拾廢布。
然後也苦惱了好久要怎麼完美地融合師父的藝術與布料。


[singlepic id=1281 w=400 h=400 float=none]苦惱地八月就這麼快速的渡過了,眼看著手工作品【一撢花】正在等待它的展示台建構。

[singlepic id=1284 w=400 h=400 float=none]佈展當天,展場的空間是用紗窗延伸,也是其中一個設計師的作品。


[singlepic id=1290 w=400 h=400 float=none]製作過程完整的影片(剛剛分享的是預告片),會於現場解說播出。
有時間看完他,可以更了解這些作品。


[singlepic id=1283 w=400 h=400 float=none]其中的作品【紙豆腐】我也覺得好酷。


[singlepic id=1291 w=400 h=400 float=none]設計師Bon這次創作的是【雞蛋糕橡皮擦】


[singlepic id=1282 w=400 h=400 float=none]將將將將!奇妙的小花兒們!我真的有用師父的做法去綁!


[singlepic id=1295 w=400 h=400 float=none]保持清潔功能。


[singlepic id=1294 w=400 h=400 float=none]居家的裝飾功能。


這次想作的,回收廢棄物、保留台灣傳統文化技術、裝飾與清潔功能兼具,
都算是盡力達成了…這艱難的一關,目前看來算是過了…

展覽內每件作品都有一個關於設計者的故事,有興趣了解的人千萬不要錯過這一年一度的盛會!除了土地的展覽,當然還有更多台灣工業與產品設計的菁英齊聚一堂,千萬不要錯過啦!

sd

最後說到土地,當然難免會聯想到專賣台灣創意商品的店家-tode
果然為本活動的贊助單位,也為了歡慶這次展覽,整個九月都九折噎
好康快點道相報啊~~

以上就是我最近忙碌事件的日記,希望大家會覺得有趣!
我們小日記分享,下次有新鮮事時再會囉~ :mrgreen:


【日記】2010台灣設計師週-給土地的15件禮物!參展小日記! 有 “ 7 則迴響 ”

  1. 看起來好有趣,但是我跟不到
    嗚嗚嗚…
    我喜歡這樣的主題
    結合創意跟我們這塊土地的傳統

    FOUFOU要加油喔!!

    1. 雖然小咪身在異鄉奮鬥,不過透過神奇的網路科技
      也感覺的小咪時時在身邊給我們加油打氣啊!!!!!(讚)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