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分享]7 BOX-vol.81專欄報導–邦妮兔兵團

 

作品被放在58 party後面非常汗顏,以及與很多專業人士並列同一專欄,
對不起了大家,我會努力趕上大家的水準的。

*以下是本文以及連結*

http://www.7box.com.tw/

Vol.81 邦妮兔兵團

月圓人圓的中秋節剛過,今年的秋節很特別,月亮特別的圓,又有難得的連續假期,真是令人興奮。在中國人的世界裡,月亮的傳說不少,嫦娥仙子住在上面,還有可愛的玉兔在身邊作陪。為了應景就來談談和月亮有關的兔子吧!

洪佳祺(GIA)是本期專訪的主角,哲學系畢業的她,在巧合之下走入創作的世界,還創立了自己的品牌,這樣的成績,除了讓人訝異外,那份對創作的堅持更值得我們學習和探討。在訪談中,GIA說自己大學畢業後,在休息心態下玩起了illustrator,從此愛上了畫畫,就再也沒有停下來過,而在此之前,從沒想過自己可以畫畫,因為這樣簡單的理由和堅持,在去年成立了工作室,正式有了自己的創作品牌,謙虛的GIA,至今仍然以設計界的門外漢自居呢。

GIA這次帶來和大家分享的作品,大多以兔子做為畫中的主角,融入童話故事的背景,簡單的線條,乾淨的配色,加上獨特的虛線架構,一隻隻活生生的兔子,可愛的呈現在眼前,從作品中,相信大家很容易的發現GIA的個人風格所在。可愛的兔子有討喜的外表,透過畫中的情境,時而超脫現實的想像,傳達出「看似天真無邪,其實是個內心黑暗孤寂的傢伙」,也許是因為這種衝突性,讓時下的年輕更加愛不釋手,廣受好評。

GIA的工作室即將滿一年了,在這一年裡,創作不少個性商品,累績許多實質的經驗,然而「進修」卻是她在未來的日子最想做的事,在此,我們給予支持和鼓勵,希望充電後的GIA,能為我們帶更精采的作品。
7BOX:通常跟第一次見面的朋友你都怎樣介紹自己的作品呢?

GIA:我太不會形容自己作品。我通常會直接給朋友們網站的連結,大家看到什麼,就是什麼了。有人覺得很可愛,有人覺得有點陰暗,不管怎麼認定,這些都是真實且直接的。

7BOX:走進創作世界的因緣?

GIA:大學的時候,跟兩個很會畫畫的朋友玩了一陣子的手繪t-shirt,當初我是負責記帳跟販售的,根本沒想過自己可以畫出別人願意掏錢的東西。之後大家收攤不賣時,剩下了一些空白的衣服跟包包,心想丟掉浪費,就用剩下的顏料畫了一個邦妮兔、兩個邦妮兔,然後三個四個,後來想畫一些草圖放在網路上給買家挑選,買書學一下illustrator,就有五個六個越來越多的邦妮兔了,一直到現在都還沒有畫完。沒想到這就是創作世界啊……

7BOX:談談你從自發性的創作,到自創品牌成立的歷程?

GIA:其實根本就是被逼的啊!(笑~)我從來沒有想過要做品牌,我只是喜歡畫而已。Foufou這個品牌,不是我創的,而是我身旁的好友們創的。她們看了我的一些作品後,非常喜歡那些無厘頭的人生道理,覺得自己享受太可惜,一定要推出去給大家看看,於是就有了Foufou一詞出現(foufou是法文,用來形容那些瘋瘋癲癲的人,正是在說我們自己)。而這些好友們後來成了我最好的工作夥伴。

7BOX:「品牌」是需要被經營的,聊聊你的經營方式?

GIA:簡而言之,就是「藍海策略」啦!(笑~)實在話,現在創作品牌這麼多,每一個獨立創作的品牌都非常棒,不用太在意別人做了什麼,做自己喜歡的東西最重要,自創品牌,自我滿足才是重點。品牌初階完全沒有資金的時候,幾乎都是以一件一件手繪的方式在支撐生活,耗時費力,唯一的好處是不用壓本,不怕虧損。但我其實真的很討厭手繪的啊!我非常羨慕手繪能力很好的人,可以把顏色跟線條處理的精細漂亮,沒有基礎的我根本就辦不到。我很清楚我的品牌要賣的不是完美的手繪功力,而是概念。於是先從小東西(像貼紙)印製開始,分擔掉手畫的一些壓力,然後夏季印製了首批的限量t-shirt。有些人喜歡手繪訂製,有些人喜歡印刷質感,不管哪一種上色方式,你都可以買到Foufou的瘋癲精神,而這種精神正是品牌的中心價值。我大概在網路拍賣了將近一年,才知道有創意市集這種東西,這兩個管道是目前最大的通路,網拍可以把自己的作品推到全省,市集則是可以很直接的接收大家的反應回饋。未來的方向,是將品牌的產品更精緻、完整化,拓展多方的通路,增加更多曝光機會,不論怎麼調整,獨立創作的Foufou精神絕對不會改變的。

7BOX:作品大多以「兔子」為主角,有特別的原因嗎?

GIA:因為兔子實在是個很陰險的動物啊。其實兔子這種生物一點也不純真,只是碰巧長相有點無辜就仗勢自己可愛而站上了討喜排行榜內。如果要表現一種「看似天真無邪,其實是個內心黑暗孤寂的傢伙」,兔子感覺是非常適合的角色。

7BOX:怎樣的概念你會想到以虛線融入作品中?

GIA:一開始是以布偶的概念去做的。我曾經有一個作品是一隻邦妮兔坐在血泊中,自己把壞掉的腳重新縫起來。作品名稱就叫做 「My life, My duty. 腳爛了也要自己縫好」。沒想到許多人覺得是個非常有趣的概念而大受歡迎。虛線對我來說有很神奇的魔力,它代表了那種很容易就鬆脫、支離破碎的狀態,卻又可以在縫縫補補下連接出一些新的形體。所有東西都可能是被修補過的,雖然它現階段可能看起來非常完好,我只是想把這些痕跡顯現出來而已。

7BOX:那些是影響你創作最深的人事物?

GIA:人類!我對大自然很無感,但我非常喜歡觀察人類的情緒跟意念。人類的每一個反應、做出的每一件事,都非常有趣。而在創作態度上影響最深的,毫無疑問,是我的家人。我爸爸是個半退休的建築師,現在不設計房子了,每天都在他的部落格上創作短文、詩詞。媽媽則是個已經摸布摸了二十幾年的手工藝專家,一直到現在,我每個月回家時都還會看到她的許多新作品。在品牌商品製作上,我爸媽一直都是很棒的顧問。創作這件事在我們家,是受到鼓勵以及讚賞的,我的姊姊在電視台擔任行銷創意,她支持我每一項創作,這是很大的動力以及肯定。

7BOX:除了創作還喜歡做那些休閒活動?

GIA:電影還有書籍(各類的,小說、雜誌到漫畫),還有音樂。休閒活動對我來說非常的重要,我會因為一個禮拜都沒有看到書了、或是最近都沒有聽到對味的音樂了,這種小事覺得很沮喪,感覺要乾掉了一樣。別人常會覺得我工作時間很自由,想休息就休息,但其實時時刻刻腦袋都在工作,休閒活動的時間反而被壓縮的很不完整。休閒時間大概是唯一讓我感到痛苦的犧牲了。

7BOX:介紹一下你的工作夥伴?

GIA:我的夥伴都是我重要的家人。工作室除了我之外,還有四個人參與了這些事項─Joy、Grace、Miranda、Rae(包含我姐姐,以及三位共同的朋友),每人都還有一份正職糊口的工作,大部分在媒體圈打滾。Foufou的運作是靠工作剩餘的時間跟精力幫忙,創立到現在幾乎是無償的付出。產品的製作廠商、寄賣通路、
品牌方向、會計等事務,都是夥伴們幫忙處理。如果沒有她們,Foufou絕對無法走到今天這一步,而我也絕對不會有足夠的信心繼續創作,她們每一個人都比我來的重要許多。

7BOX:工作室即將滿週年,有何新計劃?

GIA:進修。等到工作室初階的準備稍微緩和了,時間以及金錢稍微許可時,我非常想要繼續的學習。與其說是進修,不如說是把基礎補回來,跨行進入創作領域太偶然,我可說是完全沒有任何常識底子當後墊就這麼地幹了。一年下來其實非常的不踏實,也沒有辦法打從心底的對自己的東西產生信心。那種「想要畫什麼卻沒有能力呈現出來」的感覺真的很難受。如果自己還想要繼續在這條路上,盡快地讓自己站的穩當點才是當務之急。

作者檔案:
洪佳祺 GIA
學歷:國立政治大學哲學系畢業
喜歡:搖滾、電影、文學、與插畫
E-mail:monkey00221@hotmail.com
個人Blog: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summersucks
自創品牌Foufou: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razy-bunny

發表迴響

